文献资料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第十四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概况
发布时间:2020-09-10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1979年8月15日,第十四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正式开幕。这是从1963年相隔十六年以后召开的一次全国规模的统战工作会议,也是文化大革命结束、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统战工作会议。

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全会确立了正确的马克思主义路线,决定把全党、全国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并从指导思想上进行了全面的拨乱反正,打破了林彪、四人帮长期以来强加给人民的精神枷锁,分清了理论是非、路线是非和政策是非。

  在三中全会路线指引下,我国统一战线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统一战线在经历了一场空前浩劫之后正在逐步恢复工作。各项统战政策开始得到落实。1979年3月,中央又为统战、民族、宗教工作部门摘掉执行投降主义、修正主义路线的帽子,对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拨乱反正,恢复和发展统一战线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1979年6月,邓小平同志在五届政协二次会议上的讲话为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工作指明了方向,成为指导新时期统战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他指出:由于我国的社会阶级状况发生了根本变化,我国已进入了实现四个现代化为中心任务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的任务就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同时,应当积极开展工作,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促进实现祖国统一大业。还要积极开展人民外交活动,加强同国际朋友的友好往来,为发展国际反侵略扩张的统一战线作出自己的努力。

  基于上述这种历史性的伟大转变,统一战线工作如何根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彻底清除的思想,确立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要为四个现代化和统一祖国服务的指导思想,是一个必须进行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重要问题。为此,根据中央的指示,召开了全国统战工作会议。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央各有关部门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统战部负责人共二百七十一人。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刘澜涛主持会议,并在开幕会上讲了话。大会分八个小组(东北组、华北组、华东一组,华东二组,中南一组,中南二组,西北组、西南组),采取小组讨论与大会发言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会议各项议程。

  会议期间,薛子正(全国政协)、连贯(国务院侨办)、万景光(中央统战部)、张孟旭(教育部)、肖贤法(国务院宗教局)、张承宗(上海市委统战部)等同志先后在大会上作了发言。中央党校吴江同志作了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报告。罗青长同志就祖国统一问题作了报告。李维汉同志在会上结合历史上我党统一战线的经验教训和他从事统战工作多年的体会,语重心长地祝愿大家把会开好,把统战工作搞好。

  会议临近结束前的9月1日下午,中央政治局领导同志听取了中央统战部关于这次会议的情况汇报,并作了重要指示。刘澜涛同志向大会作了传达。9月3日,中央统战部部长乌兰夫作了总结讲话,历时十九天的会议胜利闭幕。

  会议上,代表们按照三中全会提出的解放思想,开动机器,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方针以及中央领导同志对统战工作的一系列指示,认真总结了历史经验教训,并对新时期统战工作中提出的一些理论和政策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和研究,着重解决了以下几个主要问题:

  一、确定了现阶段统一战线应是革命的爱国统一战线。这不是一般名称的变动,而是反映了国内阶级状况和整个形势的根本变化。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现在最大的统一战线,是台湾归回祖国,统一祖国的问题。华裔也有爱国的问题。他们热爱祖国,不等于热爱社会主义。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就是劳动者与爱国者的联盟。这样范围就宽了,具有广泛的性质。

  二、明确了新时期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是一个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切爱国者(包括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非常广泛的联盟。它除了社会主义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外,还包括一切热爱祖国、赞成祖国统一的人,既使不赞成社会主义制度的人,也要团结。邓小平同志在听取这次会议汇报时说:统一战线的对象,清楚得很,顾名思义,是把一切能够联合的都联合起来,范围以宽为宜,宽有利,不是窄有利。

  三、明确了新时统一战线担负着为四个现代化和统一祖国服务的双重任务。过去,统战工作的重点是消灭民族资产阶级,改造这个阶级的人们,这个历史任务已经基本完成了。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的方针任务是:调动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努力化消因素为积极因素,全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而奋斗。统一战线要牢牢树立起为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根本指导思想,把自己的工作重点切实地转到为四化服务的轨道上来。统一战线担负的又一方面的重大任务,是统一祖国。邓小平同志在听取会议汇报时明确指出:现在可以提第三次国共合作。积极进行对台湾当局和人民的团结争取工作。

  四、重新确定了统战部门要管理知识分子工作。邓小平同志在听取这次会议汇报时明确指示:知识分子问题,统战部应注意。知识分子的安排、待遇,包括政治的、生活的。另的单位不能从总的方面去考虑。统战部要集中反映这个问题,反映全貌,而解决这个问题是整个国家的事。单靠政治不行,还要有物质方面的保证。按劳分配,他们没有按劳所得,太低了。要有好多制度,包括学位、职称等。把知识分子团结起来,统战部要研究,要管,综合反映问题。会议确定统战部门在这方面的工作任务主要是:了解情况,综合研究,掌握政策,调整关系。

  五、要认真贯彻对党外人士的安排使用政策。搞好党与非党的合作共事关系,是党的一项永远不变的政策,应根据四化建设的需要在全国范围内选拔技术、业务上确有真才实学的,称职的党外人士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包括国务院各部、委,地方各级政府,工矿企业和文教科研单位)。对退休和闲散在社会上某些具有特殊专长的党外人士,应采取积极态度,通过各种不同形式,使他们的一技之长都能为社会主义所用。

  六、确立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的基本政策。过去党对民族资产阶级的基本政策是又团结又斗争,现在民族资产阶级在大陆上已经不存在了。在统一战线内部社会主义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都是社会主义社会的主人翁,虽然还存在各种矛盾和斗争,但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因此,新时期统一战线应当严格按照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坚持正面教育的方法,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正确处理统一战线内部的各种矛盾,帮助各界党外人士在四化建设中作出新的贡献,取得新的进步。

  七、要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发动全党来做统战工作。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听取统战会议汇报时指出:加强统战工作是必要的,要向各级党委打个招呼。会议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要求各级党委要采取具体有力的措施加强领导,把统战工作列入党的议事日程,一年抓几次、并指定一位书记分管统战工作,切实地抓起来。要调配一些拥护三中全会路线,有一定工作能力的干部,加强统战、民族、宗教等工作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