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论文 >> 正文
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意识特征与政治引领研究——基于陕西省部分高校的调查与分析
发布时间:2020-09-10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摘要:高校是党外知识分子密集的地方,把握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变化规律是新时期加强党的政治引领、凝聚社会思想共识的基础性工作。本研究通过对部分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政治认同感、社会价值观、政治信任感、政治效能感的定量分析,发现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状况的如下特征:较高的政治制度认同和务实的认同基础并存;较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可与明显的价值偏好并存;较高的抽象信任和人际信任与对政府公职人员和具体政府行为的弱信任并存;较高的内在效能感和较弱的外在效能感并存。从这些特征出发,面向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领需要构建全面、科学的思想状况分析体系,形成巩固"一致性"和尊重"多样性"的工作格局,树立理性交流与对话的教育理念,并在鼓励党外知识分子参与社会事务中实现自我教育。

关键词:高校党外知识分子; 思想状况; 政治引领;

 

附件【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意识特征与政治引领研究——基于陕西省部分高校的调查与分析 张亚泽.pdf】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