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论文 >> 正文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阐释与理论拓展
发布时间:2021-03-23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摘要:通过梳理有关“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知识生产脉络,发现目前学界已经完成了元概念引入、主体概念生成、内部结构要素整合等理论建构过程,理顺了理论内部结构要素之间的逻辑关系,实现了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实践路径的理论拓展。同时,对该理论的未来研究趋向进行了探索性分析,认为未来的研究进路应从四个视角展开:一是基于效果评估和意见反馈的社会学视角,二是基于个体与共同体认同的心理学视角,三是基于文化传承与互动的传播学视角,四是基于制度完善和国家治理视角。

    关键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认同;研究趋向;实践路径


附件【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阐释与理论拓展_朱尉.pdf】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