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理论前沿 >> 正文
耿化敏: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知识分子思想的创新发展———习近平关于党的知识分子工作重要论述研究
发布时间:2021-10-23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摘要〕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根据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围绕党的知识分子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其精神要义主要可概括为:把知识分子工作纳入民族复兴战略全局,赋予新的地位和作用;发展完善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发挥政策导向作用;科学研判知识分子群体新情况新特点,提出知识分子工作新要求;实行团结、引导、吸纳和服务的方针,改革创新知识分子工作体制机制。

习近平关于党的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知识分子思想的最新成果,为新时代进一步做好知识分子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知识分子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长期执政,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事关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把握知识分子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正确判断知识分子群体新情况新问题,就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知识分子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引导广大知识分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智聚力,丰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的知识分子思想宝库。

理论界围绕习近平关于党的知识分子工作重要论述已经取得不少研究成果,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在研究对象上,偏重于人才工作思想的探讨,涉及知识分子工作的研究多局限于党外知识分子;二是在资料运用和研究时段上,对于新近出版的文献资料运用不足,尤其是对十九大以来新思想的发展关注不够;三是在研究视角上,存在“碎片化”现象,缺乏整体研究的介入和学理逻辑的阐释[1]。本文拟通过梳理新近出版的文献资料,更为全面系统深入地探讨习近平关于党的知识分子工作重要论述的现实背景与精神要义,并分析其形成动因、鲜明特点与地位意义,以便为深刻把握它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提供管窥之见。

一、新时代党的知识分子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

中国共产党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不断制定和完善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为知识分子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历史根基。

重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毛泽东指出,没有知识分子的参加,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的对于知识分子的正确的政策,是革命胜利的重要条件之一”[2]。邓小平提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3]革命知识分子,是我们党的一支依靠的力量”[4],明确肯定了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江泽民强调,能不能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我们事业成败的关键之一,也是衡量党的领导水平和领导艺术的一个重要标志”[5]。胡锦涛认为,人才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切实做好人才工作,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支撑”[6]。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党从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到知识分子属于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再到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简称四尊方针),在工作层面形成了一套具有调适力的知识分子政策框架。一部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史,既反映了党对知识分子地位和作用的认同和重视,又体现了知识分子对党领导的事业的支持和拥护[7]。可见,党把知识分子视作党的事业的依靠力量,把知识分子问题提到安邦治国的高度,把知识分子工作纳入党的工作体系,业已积累了丰富经验并取得巨大成就,从而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党的知识分子工作奠定了政策基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知识分子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知识分子工作历经探索和完善,实现了历史性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党通过拨乱反正,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使680多万件历史遗留案件得到纠正并解决了善后问题,吸收优秀知识分子入党并从中培养选拔干部,进一步密切了党同知识分子的关系;积极发挥知识分子的人才资源作用,促进全社会形成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环境;通过深化改革、体制创新,建设形成了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知识分子队伍[8]。新时代既是党领导知识分子实现民族复兴的时代,也是知识分子在党的领导下建功立业的时代。在当今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需要进一步站在实现民族复兴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把握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正确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课题,思考知识分子在这当中的历史方位、职责使命和地位作用。

新时代党的科学理论的形成和发展,为知识分子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思想指导。坚持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为指导,是中国共产党知识分子政策与生俱来的鲜明品格。在我们党的历史上,知识分子政策是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总结知识分子问题的产物。建基于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的五年,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作出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概括,称其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党的知识分子工作提供了新的思想指导。十九大以来,这一创新理论结合新实践不断丰富发展。在党的创新理论的逻辑体系中,特别是习近平围绕党的宣传思想、组织、统战、文化教育、人才工作、网络强国等发表的重要讲话,涉及关于知识分子的地位作用、使命任务、方针政策、工作体制、方式方法等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就要求我们自觉运用其中的一些原则、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增强知识分子工作的理论武装。

目前知识分子群体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知识分子工作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新课题。改革开放以来,在我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和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的背景下,我国的知识分子群体发生了一些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不仅数量迅速增长、规模不断扩大,而且构成更加复杂多样、思想状况也更加异质多元,既有职业分布、年龄结构、思想特点等方面的差异,也有国内国际教育成长环境造成的差别;既有传统的科教文卫体领域的知识分子,还有新兴社会阶层的知识分子。就数量而言,党外知识分子是知识分子的主体,2015年约有8900多万人,占了当时知识分子总数的约75%[9]。就思想意识而言,伴随思想的多元化和文化的多样化,知识分子的自我意识更加强化,个性特点更加鲜明,异质性特征更加凸显。自20世纪末以来,互联网发展迅猛,截至202012月,我国的网民规模达98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04%[10]。在社会群体中,知识分子的一些言行往往被视为网络舆论发展走向的晴雨表,对于开展网络空间治理、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具有重要的影响力。这些新情况新变化,使得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肩负的任务更加艰巨和繁重,党的知识分子工作的对象范围、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等方面的改革创新需求更加紧迫。如何把握新情况、应对新变化,加强改革创新,对知识分子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文化伟大复兴,为党的知识分子工作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新任务。改革开放以来,知识经济、科技革命方兴未艾,人才资源成为第一资源,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网络强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使得知识分子的地位作用更加凸显。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十九大首次规划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间表,十九届五中全会正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其中,文化强国是现代化强国总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化强国在文化领域的象征。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中华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文化复兴,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题中应有之义。知识分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主力军,对于增强文化自信、再造中华文明、引领时代创新,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就要求党的知识分子工作必须与时俱进、深化改革,凝聚和发挥知识分子的智慧与力量,使其毅然担当起实现民族复兴的使命任务。

二、习近平关于党的知识分子工作重要论述的精神要义

习近平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论述,涉及党的宣传思想、组织、统战、文化教育、人才工作、网络强国等多个领域和方面的工作。从目前公开出版的文献来看,其精神要义主要可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把知识分子工作纳入民族复兴战略全局,赋予新的地位和作用

回顾近百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对知识分子地位和作用的阐述,主要是从夺取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力量配置的角度进行的。改革开放之前,党在很长一个时期内,对知识分子的阶级属性采取了经济收入来源上的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和政治思想状态上的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二重性分析[11]。改革开放以来,党从现代化建设事业依靠力量的角度,形成了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条件下的知识分子政治地位的新论断。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知识分子同工人、农民一样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依靠力量,没有文化和知识分子是不可能建设社会主义的。”[12]1982年,十二大党章和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进一步用党章和国法的形式确立了知识分子的地位。根据新时代党的事业发展的新要求,习近平从历史、现实和未来相联系的角度,进一步把知识分子工作放在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发展大势的高度来审视,将知识分子视作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重要依靠力量,从而把知识分子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习近平首先从回顾历史入手,指明知识分子对于党的事业的意义。他总结了党的发展历程,指出知识分子为党和人民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13]。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处理知识分子问题的历史过程中,他得出结论:“什么时候处理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蓬勃发展;什么时候处理得不好,党和人民事业就容易遭受挫折。这是一条历史经验,一定要牢牢记取。”[14]他要求党必须重视引导知识分子参加党的事业,发挥他们的智慧和才能。

其次,习近平从把握两个大局的现实出发,强调知识分子对于实现民族复兴目标的战略支撑作用。无论是应对世界新变局还是把握中国发展新阶段,知识分子始终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依靠力量。他指出,无论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型国家建设,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知识分子都能够为其提供十分重要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15]。他并且强调:“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16]

针对党外知识分子是工作重点的现实,习近平深化了对于党外知识分子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他强调,知识分子是生产力的开拓者、文化的创造者、知识的传播者,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17]。在十九大报告中,他强调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18]。这就把党外知识分子摆在了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更加明确地将其纳入到党的统一战线工作范围。

针对知识分子比较集中的文化领域,习近平深化了对于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地位和作用的认识。201410月,在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他从实现民族复兴目标的角度,强调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19]20165月,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他在讲话中赋予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的新角色[20],其中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这一新表述,站在从政治上看知识分子的高度,深化了关于知识分子与执政党关系的认识。20193月,他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遵循同一思路,指出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重要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重要作用[21]

正是基于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22]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战略判断[23],习近平强调知识分子工作是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做好这项工作可以为实现民族复兴历史伟业汇聚磅礴力量。

()发展完善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发挥政策导向作用

对于党长期以来形成的知识分子政策,习近平注意结合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具体实践,很好地做到了继承和发展完善的有机统一。他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要认真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多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24]这生动体现了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鲜明特征。

关于社会主义条件下知识分子的阶级属性,习近平坚持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的历史共识和战略判断。他从总体上、本质上深刻把握知识分子的阶级属性,不因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发生深刻变化以及知识分子群体呈现一些新特征就轻易作出改变。20134月,他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从知识分子的工人阶级属性出发,列举了蓝领专家孔祥瑞、知识工人邓建军、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吴大观等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劳模人物,强调全社会都要贯彻四尊方针,着力培养造就一大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高素质职工[25]20164月,他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重申了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的重要论断[26]

关于知识分子与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关系,习近平强调必须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并阐明了正确处理学术与政治关系的原则和方法。他运用20世纪80年代党在知识分子问题上提出的三不方针,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充分信任知识分子,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27]。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明确指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方针,要求正确区分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不要把一般的学术问题当成政治问题,也不要把政治问题当作一般的学术问题,既反对打着学术研究旗号从事违背学术道德、违反宪法法律的假学术行为,也反对把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混淆起来、用解决政治问题的办法对待学术问题的简单化做法”[28]。这就不仅澄清了在学术问题与政治问题上的一些模糊甚至是错误的认识,而且进一步确立了正确处理两者关系的原则和方法。

对于党外知识分子,习近平指出,他们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对象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同民族工作、宗教工作,以及港澳工作、对台工作、侨务工作等一样,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也是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9]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30]。习近平强调,对包括党外知识分子在内的党外人士要做到三多三讲两不,即多接触、多谈心、多帮助,讲尊重、讲平等、讲诚恳,不随意伤害对方自尊心,不以势压人”[31],同时注意加强思想引导,学会同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特别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把党外知识分子这个阵地守好”[32],在此基础上还要把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发挥积极作用”[33],激励他们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把自己的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正是依据习近平的重要指示精神,2015年试行、2020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把开展党外知识分子统一战线工作列为党委统战部的第五项职能,并专设第四章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具体规定了这项工作的重点对象、部门职责、工作方针和组织载体,使其具有了中共党内法规的法理依据[34]

()科学研判知识分子群体新情况新特点,提出知识分子工作新要求

习近平根据当前知识分子群体规模不断扩大、构成复杂多样的新情况,在关于党的宣传思想、新闻舆论、党外知识分子、网络信息化、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等工作的重要讲话中,要求全党遵循规律、把握特点、分类施策,把团结凝聚知识分子的工作做细做实。

习近平总结了历史上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指出我国知识分子历来就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35],他同时强调,改革开放赋予知识分子新的特点,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品格,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语重心长地勉励知识分子为实现民族复兴建功立业[36]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出现了诸多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习近平指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的知识分子,如律师、会计师、评估师、税务师等专业人士,是改革开放以来快速成长起来的社会群体。目前看,这些人主要在党外、体制外,流动性很大,思想比较活跃,他们往往根据自己的职业或兴趣加入了各种社会组织。我们要注意通过他们所在的组织了解情况、开展工作,对其中的代表人士更要重点培养,引导他们发挥积极作用”[37]。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包括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领袖在内的网络人士大量涌现。习近平形象地说:“在这两个群体中,有些经营网络、是搭台的,有些网上发声、是唱戏的,往往能左右互联网的议题,能量不可小觑。”[38]这些人中的代表性人士要纳入统战工作的视野,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引导其政治观点,增进其政治认同。……让他们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等方面展现正能量”[39]。针对文艺工作领域,习近平指出,民营文化工作室、民营文化经纪机构、网络文艺社群等新文艺组织大量涌现,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等新文艺群体十分活跃,而且这些人中很有可能产生文艺名家,因此他要求必须扩大统战工作的覆盖面,延伸联系手臂,用全新的眼光看待他们,用全新的政策和方法团结、吸引他们,引导他们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40]

根据上述各知识分子群体的新特点,习近平都提出了分类施策、加强工作的具体要求。他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讲人民性的重要论述,就包含有认真研究知识分子的思想文化需求、弄清楚不同类型知识分子需求的共性与个性以便有的放矢开展工作的思路。他主张对北漂”“蚁族”“海归”“海待等特殊群体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处理好点、线、面的关系,既加强面的广泛覆盖、线的分类指导,又注意把工作做到每个具体的点上,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41]

文化文艺界、哲学社会科学界是知识分子的聚集地,习近平赋予了他们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繁荣发展中华文化的使命任务。针对文艺工作者,他指出,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必须紧紧把握住依靠文艺工作者与尊重、遵循文艺规律这两条。根据新时代文艺工作的新形势,他明确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一系列新要求,勉励他们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42]。针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习近平发出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号召,指出:目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有高等院校、党校(行政学院)、科研院所、部队院校、党政部门研究机构五路大军,要把这支队伍关心好、培养好、使用好,加快构建种类齐全、梯队衔接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体系,形成培养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的良好激励机制,促进优秀人才不断成长”[43]

针对教师群体,习近平把服务民族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大计的基础工作,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角度加以审视,提出了做四有好老师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要求,明确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角色。201612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指出,要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使高校教师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44]20189月,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他进一步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45]20193月,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进而对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46]。这些论述丰富了党关于教师的地位、使命和责任的认识,为引导、激励广大教师建设教育强国、服务民族复兴指明了方向。

此外,习近平还对科技工作者、网信人才、青年学生等知识分子群体予以谆谆告诫,提出明确要求。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他要求科技工作者充分认识到创新是第一动力,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47]。为通过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他把核心技术称之为国之重器,要求研究制定网信领域人才发展整体规划,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48]。他强调高校是孕育思想、传播理论的地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最早就是在高校知识分子、青年学生中进行的,要求新时代中国青年发扬五四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49]。他把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奋斗列为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勉励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放飞青春梦想,坚信民族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50]

()实行团结、引导、吸纳和服务的方针,改革创新知识分子工作体制机制

党的知识分子工作是以知识分子为对象,以汇聚知识分子的智慧力量、服务党的事业为目的而进行的思想政治、组织管理和生活服务的事务和活动的总称。党管知识分子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体现,是党领导知识分子工作的根本原则和政治优势。习近平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出发,提出了对知识分子实行团结、引导、吸纳和服务的方针,要求改革创新工作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

习近平指出,对广大知识分子,重要的是团结,同时还要加强引导,特别是要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使更多知识分子参与实际工作,激励他们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知识分子工作涉及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工作条件等诸多方面,他要求做好对知识分子的服务工作,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努力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切实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团结、引导、吸纳和服务方针的提出,无疑是习近平立足新时代而对既往团结、教育、改造这一知识分子政策的传承和创新。

党的知识分子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四面八方,政策性强,影响面广,既要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又要更好发挥各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着眼于发挥知识分子作用,要求全面加强党的组织、宣传与统战工作,全面深化文化、教育、科技、人才体制改革,优化完善知识分子工作体制机制。在党的统一领导下,这项工作由党委的组织、宣传、统战与政府的人事、科技等部门共同参与、密切配合,其中党委组织部门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习近平提出建立党同知识分子联系沟通的工作机制,注重同思想界、理论界、知识界等方面的良性沟通,建立完善中央大政方针的通报和听取意见机制,要求各级党委通过各种形式建立这种工作机制并长期坚持下去。

做好新形势下的知识分子工作,需要改进方式方法。习近平强调,要遵循知识分子工作规律,善用沟通、协商、谈心等方式,改进知识分子工作。他要求党的宣传思想部门加强同知识分子的联系,多同他们交朋友;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51[。鉴于党外知识分子队伍构成较之过去更加复杂多样的客观实际,习近平提出要针对不同特点分类施策。针对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的现实,习近平指出必须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把键对键面对面结合起来,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52]。习近平上述重要论述,对于形成做好新时代知识分子工作的强大合力,引导广大知识分子与党同心同德、同向而行,无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三、习近平关于党的知识分子工作重要论述的鲜明特点

习近平关于党的知识分子工作重要论述的形成,具有历史的、理论的和实践的等多方面条件。历史地看,无论是在地方任职时期,还是到中央工作以后,习近平都特别善于跟知识分子打交道、交朋友、做工作,他在政治上信任、业务上尊重、生活上关心知识分子,创造性地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通览习近平在地方系列读物,我们可以看到,在正定,他纠正对知识分子的的偏见,主持制定人才九条,并同作家贾大山等知识分子结下深厚友谊;在宁德,他解决了山村小学教师返城的实际困难,关心地方修志人员,乐于跟新闻记者交流思想,邀请他们参加党委的会议活动;在厦门,他利用空暇时间邀请作家、文学青年、记者坐在一起共谈文学艺术,为市文联解决用车、用房问题上的实际困难;在福州,他重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同民主党派负责人结对子、交朋友,为福州大学引进人才[53]。在从政的不同时期,习近平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的重视关怀始终如一,几乎涵盖了改革开放以来各个年龄段的大学生群体,留下了很多与他们交流交心交友的生动故事[54]。阅读这些故事,有助于我们加深理解习近平知识分子工作重要论述的历史由来和形成发展。从理论上看,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形成和发展为习近平知识分子工作重要论述奠定了深厚的思想理论基础,与此同时,这些重要论述本身也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实践上看,它们也是来自新时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的经验总结,是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产物。

习近平关于党的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论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具体可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坚持战略定位,从民族复兴角度把握知识分子的地位和作用。习近平关于党的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论述,都是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坐标系中定位知识分子的地位和作用,旨在汇聚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比如,在论述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时,强调他们要从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在谈及科技工作者的作用时,亦是从建设科技强国的角度进行阐述的。可以说,习近平在党的历史上前所未有地把知识分子的命运同民族复兴的战略全局和历史伟业联系在了一起。

第二,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把握知识分子整体与善抓重点群体紧密结合。从相关论述的具体内容来看,习近平着眼于民族复兴历史伟业,从政治上把握党和知识分子的关系,既有面向知识分子的整体要求和宏观把握,也有面向特殊群体的精准分析和谆谆告诫。针对知识分子队伍的新变化,他强调做好文化文艺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教师、科技工作者、大学生、党外知识分子的工作,发挥先进分子的引领作用,与此同时,他要求关注那些具有特殊性的知识分子,下功夫做好新的特殊群体的工作,做好各领域学术带头人、领军人物和新媒体中代表人物的工作,加强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和新文艺组织、文艺群体中知识分子的联系,引导他们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事业。正是坚持了把握整体与善抓重点的统一,党的知识分子工作才有了新面貌。

第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发挥知识分子工作体制合力效应。改革开放以来,一段时间内,毋庸讳言,党的知识分子工作有所弱化。进入新时代,鉴于知识分子问题和人才问题具有同等的重要性和相互之间的不可替代性,习近平坚持从政治上看待知识分子问题,传承创新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并根据时代发展赋予知识分子工作新内容,使之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事业。由于知识分子具有分布广泛、类型多样的特征,党的知识分子工作往往同党的宣传思想、意识形态、统一战线、文教科技、新闻舆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等方面的工作联系密切,在一定意义上呈现出工作对象交叉、工作范围重叠与体制机制交融的特征。习近平关于党的知识分子工作重要论述的一大特点就是把知识分子工作纳入党的工作体系,同建立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党的工作队伍(如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人才队伍、教师队伍等等)联系起来,与其他相关工作统筹推进,形成部门合力和联动效应。

第四,坚持重在建设、立破并举,实现正向激励与负向规训相互协调。习近平坚持党管知识分子的政治原则,既有正向激励方面的论述,如通过表彰、奖励、选拔任用等方式,发挥先进知识分子的榜样示范和模范带动作用;也有加强党对知识分子队伍管理的要求,强调注重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号召对各种错误观点旗帜鲜明地抵制和反对,做到敢于亮剑、敢于斗争。伴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涉及知识分子工作的各部门各系统不断加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发挥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教育转化处置、道德修炼的合力作用,为发展壮大社会主流舆论、加强知识分子队伍建设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第五,坚持守正创新,体现继承与发展、改革与创新有机统一。习近平关于党的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论述,既有对党的知识分子基本政策的继承和运用,又有结合新时代要求的发展和创新,从而丰富了党的知识分子思想宝库。比如,对于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同党外知识分子谈心交流的统战工作方法,习近平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自觉学习运用。2018年,为贯彻习近平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统战部研究制定了加强与知识分子等的谈心交流制度,对谈心交流的目标、原则、范围、方式和组织措施等作出明确规定,并要求各地党委统战部和相关部门参照执行,推动谈心交流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55];对于团结、教育、改造这一知识分子政策,习近平则结合时代条件和任务予以丰富完善,提出了团结、引导、吸纳和服务的方针。

综上所述,习近平关于党的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论述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从理论上看,这些重要论述是对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继承、丰富和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构成党的知识分子工作的最新理论成果。从实践上看,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加强知识分子工作的鲜明立场,是对新形势下党的知识分子工作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把握,为做好新时代党的知识分子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知识分子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从制度建设上看,这些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党的知识分子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注入了新动力,为全面加强党的知识分子工作领导制度建设、着力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提供了行动指南。从把握时势来看,正如习近平所指出的那样,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56]。毫无疑问,习近平关于党的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论述有助于最大限度地把广大知识分子团结凝聚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加积极和巨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相关研究成果,参见张峰:《创新信任包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紫光阁》2017年第9;徐军:《十八大以来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理论创新———学习习近平知识分子工作思想》,《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7年第6;中央党校省部班调研组:《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知识分子思想》,《学习时报》2018423;路璐、李小宁:《习近平关于新时代知识分子工作主要思想初探》,《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8年第2;雷明贵:《习近平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思想研究》,《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8年第5;齐卫平、柴奕:《新时代统一战线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问题研究》,《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20年第2;等等。

[2][3]《毛泽东选集》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618620页。

[4]《邓小平文选》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4193页。

[5]《江泽民文选》第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129页。

[6]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714716页。

[7]参见耿化敏:《“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历史考察》,《北京日报》2016725日。

[8]参见《知识分子工作手册》,北京:党建读物出版社,2003年版,第9294页。

[9]参见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第557页。

[10]参见《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发布》,《光明日报》202124日。

[11]《龚育之党史论集》(下卷),长沙:湖南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601页。

[12]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三中全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北京:人民出版社,1982年版,第842页。

[13]习近平:《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6430日。

[14][17]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7年版,第133页。

[15]参见习近平:《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6430日。

[16]《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强调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人民日报》201735日。

[18]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9年版,第2728页。

[19]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20年版,第93页。

[20]中央中央文献研究室:《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7年版,第9293页。

[21]参见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20年版,第366367页。

[22]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278页。

[23]习近平:《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北京: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第14页。

[24][28]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北京: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第282728页。

[25]参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1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18年版,第4647页。

[26]习近平:《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6430日。

[27][29][30]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7年版,第142138133页。

[31][32][33][37][38][39]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政治建设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7年版,第133134134134135136页。

[34]参见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第546547页《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人民日报》202116日。

[35]参见《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强调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人民日报》201735日。

[36]参见习近平:《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6430日。

[40]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7年版,第159页。

[41]《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北京: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2018年版,第95页。

[42]参见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7年版,第172173页。

[43]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7年版,第9293页。

[44]参见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20年版,第276278页。

[45]《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人民日报》2018911日。

[46]《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民日报》2019319日。

[47][48]参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3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年版,第247253307309页。

[49]参见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7年版,第98;《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3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年版,第333337页。

[50]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7年版,第715页。

[51]习近平:《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6430日。

[52]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21年版,第7780

[53]详见《习近平在正定》,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9年版,第172176;《习近平在宁德》,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20年版,第266272;《习近平在厦门》,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20年版,第163166;《习近平在福州》,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20年版,第186199页。

[54]参见《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20年版,《出版说明》第1页。

[55]参见《【印象2018】统一战线年度热词:党外知识分子篇》,中共中央统战部“统战新语”微信公众号,2019110日。

[56]《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人民日报》2021112日。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