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发声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媒体发声 >> 正文
王东红 王红雨: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回信的丰富内涵 为引领新时代民族工作创新发展、开创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发布时间:2021-09-07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内外人士回信至少有70余封,其中,关于民族工作的回信达10余封。这些写给民族地区工作者和干部群众、民族学校、赴民族地区工作的毕业生等的回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历来关心少数民族、关注民族地区发展、重视民族工作的优良传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为引领新时代民族工作创新发展、开创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始终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

历史反复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发展各民族,才能实现中华儿女大团结。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了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这一做好民族工作、解决民族问题的根本政治保证,多次提到“在党的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党的坚强领导”,并提出基层党支部要“像吸铁石一样”凝聚各族干部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9月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党支部书记沙吾尔·芒力克和全体村民回信中指出,“有党的好政策,有各族群众齐心奋斗,就一定能让乡亲们过上舒心幸福的生活”,希望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的好政策落实到每家每户。2017年1月,回信勉励库尔班大叔的后人时说: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10月,在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回信中强调,“党将带领各族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11月,回信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希望你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2019年4月,给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群众回信时指出:“新中国成立后,独龙族告别了刀耕火种的原始生活。进入新时代,独龙族摆脱了长期存在的贫困状况。这生动说明,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团结奋斗,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

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是中华民族的立身之本、生命之依、力量之源,也是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目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各民族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的生动局面表示“欣慰”“高兴”,并用“沙漠里的胡杨”根连着根、“格桑花”扎根雪域边陲、“石榴籽”紧紧抱在一起等来妙喻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谐发展,语重心长地指出,“让各族群众都过上好日子,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也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就是要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

2013年10月,在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建校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全校学生回信说,“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我国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奋斗历程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和非凡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我国各民族多姿多彩的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培养的少数民族优秀人才“为人民解放、国家发展、民族团结、人民幸福”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同学们“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实现共同繁荣发展作出应有贡献”。2014年5月,回信河北第2页共2页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指出,多年来,一批批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像你们一样在西部地区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作出了贡献,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你们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复信达西村时说,把乡亲们紧紧凝聚在一起,把民族团结搞得更好,让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好。在给库尔班大叔的后人回信时指出,咱们新疆好地方,民族团结一家亲。习近平总书记还回信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勉励大家同心协力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努力创造独龙族更加美好的明天!2021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复信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的老支书们时指出:“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促进边疆繁荣稳定”,希望老支书们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乡亲们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

持续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推进工作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必须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纲”、主线和战略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民族工作回信,对做好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国情民情教育,对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教育体系有重要启示。

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反复强调了老一辈的模范带头作用。在给托乎提汗·库尔班回信时说,“你一直坚持你父亲爱党爱国的情怀,给后辈和乡亲们树立了榜样”。复信卓嘎、央宗同志时说,希望你们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称赞乌兰牧骑队员为广大农牧民送去了欢乐和文明,传递了党的声音和关怀,希望他们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给黄婉秋回信说,电影《刘三姐》之所以成为经典,就在于它根植于广西的山山水水,契合了人们对真善美的向往和追求,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要把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中华文化传承好、发展好,老艺术家要继续发挥好表率作用,带动更多的文艺工作者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放歌。另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青年扎根民族边疆地区的无悔选择。2017年9月,给包括阿斯哈尔·努尔太等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中,赞许学子们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并勉励大家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2020年7月,在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中强调,“得知你们118名同学毕业后将奔赴新疆基层工作,立志同各族群众一起奋斗,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我支持你们作出的这个人生选择”。

(本文来源于云南日报)

(作者系陕西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陕西师范大学)研究员王东红、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王红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