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与陕西师范大学统战理论研究基地举办座谈会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9-28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9月23上午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与陕西师范大学统战理论研究基地座谈会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研讨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3413会议室召开。陕西省委统战部研究室主任刘蕾、副主任张哲,主任科员吴海娇、程刚成,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统战理论研究基地主任任晓伟,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统战理论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张亚泽学校党委统战部科级秘书王继夏及专家学者15人参加会议。

  任晓伟首先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几年的发展情况,并对师大统战理论研究基地在体制机制、硬件投入、科研团队、网站建设等方面的运行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就学院和基地下一步如何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聚焦统战理论研究做出安排。他希望在省委统战部和学校的支持下,基地能够聚焦理论前沿和实践问题,在基础理论研究、政策阐释、咨政建言等方面突出特色、形成品牌,发挥好统战智库作用。张亚泽汇报了基地自成立以来在课题研究和平台建设所做的系列工作。

  李秉忠、朱尉、高红波、张亚泽4位专家依次发言,分别针对新时代归国留学人员群体的思想引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培育、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统一战线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问题做了研究汇报四位老师紧密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与自身研究方向,深入社会调研,对我省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的问题进行系统把脉,通过扎实的理论研究正逐步产出一系列理论成果和政策建议。

  随后,任晓伟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他表示,要从整体上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如何系统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并对一系列问题进行原创性回答的。要抓住主线理解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从经典马克思主义到当代马克思主义的贯通。张琳教授结合第十专题谈了如何以整体性思维、系统性思维和协同性思维理解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刘蕾主任充分肯定了师大统战理论研究基地成立半年多来的工作,对老师们的课题成果进行了细致精道的点评。她希望基地在未来能够形成师大特色,加强与省委统战部和社会一线的沟通交流,做好服务工作,提升智库影响力打造统战智库高端品牌,为我省统战理论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